close

 


分享出家人的價值觀


分享出家人的價值觀   釋常耀法師


今年年初的冬天,我感冒了將近兩個禮拜,應該是生命有記憶中最嚴重的感冒經驗。沒有發燒,但是全身無力,每天白天症狀輕微,但是到了晚上就不斷的咳嗽,咳得驚天動地,「掏心掏肺」,嚴重到必須與眾隔離,自己借用一間空寮房休息以免擾眾安眠。


在這樣的狀況下,每晚幾乎都是在邊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邊坐在床上咳著不知不覺睡著的。感恩願法師很耐心的帶著我去看醫生,也提供了許多的感冒藥,偏偏就是每下愈況,不見起色。


感到自己業障深重,就在一天的晚坐結束後,接著自己拜觀世音菩薩一千零八十拜,大汗淋漓過後給自己泡了一直捨不得泡的熱水澡,而後帶著一身的舒暢上床寢息。


感冒就這麼好了?不!更嚴重!就在上床不到十分鐘,一陣陣乾癢從肺葉尖端迅速擴散到整個肺部與喉間,直衝腦門。好像要把生命力都咳光的難受,整整數個小時的折磨,可以說把我推向信仰的邊緣。


一方面難以接受自己的「付出」遭受到「無償」的結果,另一方面,甚至懷疑起菩薩的慈悲願力。所幸,平時的功課沒有白費。


就在我的心在信念與懷疑間擺盪之際,就在我抱著疑情,並試著在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況下,說服自己接受「我就是業障這麼重」的事實之際,突然莫名其妙的一個轉念,讓我對身體的干擾放下。


「我就是應該生這一場病的,這就是菩薩要我做的事情,也是目前我最該做的事情。」


這個想法讓我瞬間身心安定,身體的不舒服也突然好轉,雖然離起板時間只有兩個多小時,這個晚上卻是這次感冒以來睡得最安穩,最寧定的一個晚上。雖然因為睡眠不足以及感冒而使得身體無力,但是精神飽滿。因為這樣的一個經驗,讓我對生命的遭遇又有了不一樣的看法,或者是說,很慚愧的回到身為一個修行者應該具有的正確知見。


出家人的價值在哪裡?修行為了什麼?


我這樣一個貢高我慢、自以為是如此嚴重的人,曾經以為修行是高尚的運動,出家是高貴的職業,僧人一如萬眾矚目的明星,而言行自該符合「偶像」特質,要勇、真、善、美。真是徹頭徹尾的錯了。


這樣跟「交易」、「投資」是沒兩樣的,只是換個衣服,裝個樣子,腦子還是在生死業中輪迴的無明醬糊啊!


感恩輔導法師丟出這麼一個題目,讓我有機會反省,思考身為一個出家人的真正價值到底何在?


回首這一年的體驗,我想,出家人的價值,就在「奉獻」,而且是無私的,沒有任何條件的奉獻。於六度波羅蜜之中,就是「忍辱」,英文翻譯為「patience」。


為什麼不是布施呢?我認為「布施」是給在家菩薩的普世明燈,「忍辱」才是出家人的共同座右銘。


聖嚴師父說,出家人要「心如明鏡,身如抹布」,要「以退為進,以默為辯,以奉獻為成就。」(《法鼓晨音》,落髮的意義)這一年級課程上的第一篇文章,我真的是深深的慚愧於到現在才讀懂,也更覺得僥倖自己還有這個善因緣體會。


從有所為,自以為是的「奉獻」,到真的接受「無所求」的奉獻精神,開始摸著門邊的過程,著實吃了不少苦頭,也領受了不少業障,這一年的酸甜苦辣功不唐捐啊!


發願跟奉獻是一體的,兩者結合起來就是菩提心。


人生的苦,起因在於無明,正確的說,就是不能夠深刻了解、體會到世間所有本質都是無常、無我、苦、空的,為了短暫渺小的快樂,用無盡的苦去交換,而不斷地輪迴在生死的遊戲之中。


當我真誠發願的時候,可以體會到為了眾生的苦而發願的當下,這個心靈就擁有著深刻的快樂,那一份快樂正與無我、空性相應;繼之發願以後的實踐,就是無我的奉獻。


生命正是在不斷發願與奉獻的實踐過程之中,趨近於圓滿。所以金剛經的須菩提以善男子善女人的無上菩提願心向世尊啟問,而如來就以「無住生心」的奉獻準則來回答。


要達到無我的奉獻,就要透過修行。在聖嚴法師對信眾的禪法開示之中,「現在觀」是其中最核心的方法之一,也就是所謂的「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意謂著,不眷戀、懊悔過去,也不貪算、惶恐未來,而將我們的心念安放在身心所處的每一個生命現場。當過去、未來心都不可得的時候,現在心也跟著空,才是回到本來面目。


這本來面目是什麼?就是奉獻的智慧,是真正的慈悲,所以不可說,一說就不在當下,而落於時空的執著當中了。


大珠慧海禪師說:「饑來喫飯困來眠。」


一個人真正的活在當下的時候,他也就是一個「盡心、盡力、盡責、盡份」的人了。因為生命隨時處於當下的自在,所以才能「青不是黃,長不是短。諸法各住自位,非干我事。」


奉獻的過程,是需要學習的。這個「我」的概念不知道已經覆蓋本來面目多久的時間了,要將其脫落,自然也需要相當的時間才能消融。


所以師父總是在開示中不斷的提醒學者「初發心」的重要, 將自己的菩提心念時時提起,就是精進,一念精進就一念解脫生死,念念精進就念念解脫生死,解脫了生死,時空之中也就無處不是淨土。


法鼓山在做的事業,是教育的事業,教育什麼呢?我認為就是教育人「奉獻」的事業。僧大所要培育的,就是學習著奉獻的宗教師。


將生命的過程無我的奉獻,將自己奉獻的過程來服務眾生,成就眾生,就是「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蓮池海會上的朵朵勝妙蓮花,就是彌陀願力的莊嚴奉獻之光,觀音願力的莊嚴奉獻之相。但願身心奉塵剎,菩提心不退,莊嚴娑婆土,廣度有情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