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門的啟示


 


從前有一位王子


他問他的老師—釋迦牟尼佛:“我的生活之路將是什麼樣的呢?


佛陀回答說:


在你的生活之路上,你將遇到三道門


每一道門上都寫有一句話


到時候你看了就明白了


 


於是,王子上路了~~


不久,他就遇到了第一道門


上面寫著:“改變世界”


王子想:我要按照我的理想去規劃這個世界


將那些我看不慣的事情統統改掉


於是,他就這樣去做了


 幾年之後,子又遇到了第二道門


上面寫著:“改變別人


王子想:我要用美好的思想去教化人們


讓他們的性格向著更正確的方向發展


再後來,他又遇到了第三道門


上面寫著“改變你自己”


王子想:我要使自己的人格變得更完美


於是,他就這樣去做了


 


王子見到釋迦牟尼佛


王子說:“我已經看過生活之路上的三道門了


我懂得,與其改變世界,不如改變這個世界上的人


而與其去改變別人,不如去改變我自己


佛陀聽了,微微一笑,說:


 


也許你現在應該往回走,再回去仔細看看那三道門


王子將信將疑地往回走


遠遠地他就看到了第三道門


可是,和他來的時候不一樣


從回來的這個方向上


 


他看到的是門上寫的是“接納你自己”


王子這才明白他在改變自己時


為什麼總是生活在自責和苦惱之中


因為他拒絕承認和接受自己的缺點


所以他總把目光放在他做不到的事情上


忽略了自己的長處,他因此學會了欣賞自己


 


 


王子繼續往回走


他看到第二道門上寫的是“接納別人”


他這才明白他為什麼總怨聲載道


因為他拒絕接受別人和自己存在差別


所以,他總是不去理解和體諒別人的難處


他因此學會了寬容別人


 


王子又繼續往回走


他看到第一道門上寫的是“接納世界”


王子這才明白他在改變世界時為什麼連連失敗


因為他拒絕承認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人力所不及的


忽略了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


他因此學會了包容世界


 


這時,釋迦牟尼佛已經等在那裏了


他對王子說:


我想,現在你已經懂得什麼是和諧與平靜了


 


三重門的故事告訴我們


人活在世上


應該學會在生活中認識自己的優缺點


並不斷地完善自己,成為一個品質高尚的人


而且還要能夠胸懷坦蕩地對待別人


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處處與人結緣而不是結怨


這樣我們才會與人和諧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