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行旅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人生行旅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愛旅行、愛品茶、愛?花的三姊妹,在25歲的時候,先後踏上了自我追尋的旅途,在旅行中重新看見自己,在行茶過程中和佛法相遇,並期許透過茶道、琴韻和花藝,將這份法喜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許翠谷


遠方的大鼓聲,


邀我作漫長的旅行,


我穿上陳舊的外套,


將一切拋在腦後。


 


楔子在《遠方的鼓聲》一書中,村上春樹以這首土耳其歌謠,為許多地圖上不斷遷徙移動的足跡做了最佳註解──擺下一切,背起行囊穿越邊境,造訪心中的烏托邦,旅行,對許多人而言都有著無法抗拒的魅力。不過,除了看看世界,對吳曉慧、吳曉貞、吳曉柔三姊妹來說,旅行更像是一場成年禮,在漫遊中蛻變,重新與自己相遇、相知。


 


吳曉慧65年次、吳曉貞68年次、吳曉柔70年次,年紀輕輕的三姊妹,一個偏好古琴雅樂、一個喜歡行茶品茗、一個熱愛花藝創作,姊妹三人不但興趣嗜好迥異於其他同儕,而且學生時代還因為「喜歡聽人生的大道理」而先後加入慈青社,成為佛教徒。三個人雖各有所好,揹起行囊到處旅行則是三個人的最愛,不過真正踏上自我追尋的旅途,卻是在大姊吳曉慧第一次「大出走」之後。


 


在西方遇見佛法


 


「繼續工作下去,我彷彿可以看見十年、甚至二十年後的自己,我很清楚那不是我要的生活,我得趕緊為我的人生喊停,因為擁有的愈多愈放不下。」談起2001年的「大出走」,吳曉慧說鼓起勇氣遞出辭呈,純粹想要跳脫既有的框架,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於是隻身前往義大利。


 


在義大利,吳曉慧加入打工換宿(working holiday)的行列,和來自各國的青年一起工作、下廚,個性開朗熱情的吳曉慧深深被異國文化所吸引,原訂三個月的行程不斷延展,流浪的軌跡也從義大利、瑞士,一路來到英國威爾斯。


 


旅途中,吳曉慧還遇到不少佛教徒。她記得在佛羅倫斯鄉間打工時,偶然聽見義籍房東在「念經」,詢問之下才知道房東是日蓮正宗的信徒,那段期間每天清晨都可以聽到義大利文版的《法華經》,而停留威爾斯的農場時,吳曉慧在書架上赫然發現聖嚴法師的著作,原來農場主人的好友就是曾跟著法師打過好幾次禪七的約翰克魯克(John Crook)。


 


「跑了大半個地球,沒想到在西方國家和佛教相遇!」因緣巧合讓吳曉慧直呼不可思議,而西方眾求法若渴的精神則讓她感到慚愧,尤其每每被問及佛法義理、傳統藝術的種種,吳曉慧經常答不上話,「原來我對自己的信仰和文化如此陌生,所以當時就發願要把修行帶入藝術生活。」她說。


 


結束二年的旅行回到台灣後,吳曉慧除了投入陶藝創作、學古琴,還拉著兩個妹妹一起在知名茶道教師蘇秀慧的座下修習茶道,往後三姊妹更因為古琴和茶接續展開一趟精彩的心靈之旅。


 


用一把壺和全世界結緣


 


從大姊身上,吳曉貞看見生命的無限可能,原本一直待在科技產業的她,也在南亞海嘯後毅然放下工作,前往斯里蘭卡協助災後重建,接下來的兩年,她帶著一把壺跑遍了紐西蘭、日本、韓國和印度。


 


「因為茶,這趟旅行變得很不一樣。」個性內斂靦腆的吳曉貞說,泡一壺茶和背包客分享,很容易打開心門交流,拉近彼此的距離,尤其喝茶不分男女老幼,是個很好的結緣方式,就像在紐西蘭時,她邀請一位長期藉由吸毒來排解壓力的廚師,一起沏茶喝茶,看到對方享受行茶的片刻寧靜和放鬆,而在日本老人院當義工時,老人家喝過茶後露出滿足的笑靨……,一碗茶,跨越語言文字,豐富了彼此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