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31~ 8月1佛二暨八關戒齋

時間7 31 (週六), 08:30 – 21:00


地點桃園縣大溪鎮齋明街153


說明設有功德主、消災、超薦燈及牌位;


共修內容:持戒念佛,法師開示等請自備水杯;如有海青請攜帶;可登記住宿


 



 
八關齋戒




齋戒清淨一日夜 出家種子成聖果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所制定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在家的男女二眾,能種出世解脫的善根。而受戒的人,必須一天一夜離開家庭,到僧團去居住,學習出家人的生活。


「關」是「禁」的意思,就是關閉眾生流轉生死的門,也就是關閉殺、盜、婬等八種罪過,使之不再犯,稱為八關。「齋」,就是正午之後,不可再進食之意。八戒中,前七條為「戒」,後一條過午不食為「齋」,合稱為八關齋戒。這八關齋戒出家在家都可受持。


 


八戒戒條如下:



  • 不殺生:
    不故意殺害有生命的眾生,如人、動物、小昆蟲及墮胎。
  • 不偷盜:
    對於一切財物,乃至一草一木,非自己所有而取,或是不論用任何手段,如騙取、強奪、霸佔等,皆算是偷盜。
  • 不淫欲:
    凡與男女兩身相和合,皆稱為婬。受八關齋戒時,要禁止正婬,也就是正當的夫妻關係也不可以。
  • 不妄語:
    不說謊、搬弄是非、惡口罵人,危害到他人。
  • 不飲酒:
    不喝酒,乃至於不勸人喝酒、不入酒家、不思念飲酒。(喝酒會使人神智昏昧,來世感愚癡的果報)。
  • 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妓不往觀聽:
    廣泛來說,凡脂粉、香水、香膏、口紅、耳環,包含一切飾品、色彩鮮艷的衣服,及跳舞、賭博等,皆不可以。
  • 不坐臥高廣大床:
    舒適柔軟的高廣臥床,會讓人心生淫念,所以不適合坐臥。
  • 不非時食:
    即過了日中之後,除了喝水,不再吃任何食物。

 


受戒功德:


受八關齋戒期間為一日一夜,過了這時段,如果還想繼續受,就必須再舉行儀式。受持八關齋戒,為修定修慧,又能懺罪、消災、增褔、增慧。若能於每月六齋日(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以及月底的最後兩天)受持,所得褔德不可思議。雖然只有一日一夜,但如果能受持清淨,其功德之大,是不可限量的。《無量壽經》云:「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優婆塞戒經》云:「受持八關齋戒,除五逆罪,其他一切罪,悉皆消滅。」又說:「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關齋戒者,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佛陀為了讓在家居士也有機會種出家善根,特別制定此戒,讓後世眾生能因持戒而獲得安樂。


 


...............................................................................................................................


 


曾經在天南寺參加過 念佛禪一,共修內容「以禪修為方法,往淨土為依歸、念佛、經行」殊勝的禪一共修,讓我想再精進往禪二邁進~


之前去過齋明寺探訪古蹟,巧因緣遇到義工菩薩師姐,跟師姐聊到我的心意,


說到我想來齋明寺參加兩天的共修,慈悲的師姐告訴我,要我先留下電話,再通知我共修日期。


有一天真的接到了齋明寺的電話,那天我在山上,訊號不是很好,內容也聽不怎麼清楚,只知道有兩天的共修,當下我就答應報名了~


 


我初入佛門,對於法門概要,我還不甚清楚,參加修持己願來自普賢警眾語,


                                            


普賢警眾語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眾等: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遐逸


 


 


在法鼓山全球資訊網上,閱覽了齋明寺的行事曆,才知道這一次我要參加的是「佛二暨八關齋戒」


 


何謂八關齋戒,我也不懂,不過不管有多困難,我已經下定決心準備全程參與~


早上8.30報到,掛單處的師姐引領我到,像似蒙古包的寮房安單,這處寮房可容納約70人。


接下來這兩天全程禁語,9.00開始~聖嚴師父影片開示、請師、接著授證、發願、三皈、受八戒、迴向、午供、出坡。


 


即過了日中之後,除了喝水,不再吃任何食物。註:過午之後(十二時以後)凡丸散膏丹一切藥品、紅糖、白糖、冰糖、米糖、麥糖、蜂蜜、汽水、果汁(濾清無渣)、茶水、薑湯、鹽水均可飲用。但豆漿、牛奶、糕餅麵類食品,則律中不許飲用,食則違犯。


 


東西單共四區,每一區約60人,我預估約200多人來參加這一次的「佛二暨八關齋戒」


 


 


這兩天氣溫炎熱,禪堂剛落成,也還沒有完全建設好,沒有冷氣,不過電風扇很多,禪堂前後門的設計,讓風的對流,算是很順暢,偶而還有徐徐的風吹進來,並不覺得悶熱,但還是汗流頰背~


 


下午有兩支香,唸佛、繞佛、中間沒有休息,法師有說,想去茶水間的可以自行離去~


 


最讓我感動就是第二支香,法師領眾出位,沿著禪堂外的長廊念佛,繞佛、菩薩們身著海青莊嚴殊勝的排列經行,最後法師說找自己適合的位置坐下,佛號不斷,菩薩們就在禪堂外的草皮一一坐下,在法師帶領下,佛號音聲優美,至誠懇切,真的做到法音宣流~整個畫面有如極樂世界說法圖~真是讓人感動不已,這也是我學佛以來看到最莊嚴最充滿法喜,發出最至誠的恭敬心情~


南無阿彌佗佛…….


 


下午約4.30結束第二支香,接著做晚課,18.45分結束、     稍作休息、利用休息時間,喝喝水,擦擦汗。


 


然後到古蹟後面的古道隨意走走,持佛號至心境平靜時,自然覺得身心安樂,清涼自在~。


晚上時間第三支香,有拜懺「懺悔文」及做大迴向、21.00結束,保持禁語,各自回寮房梳洗安單~


第二天清晨約5.點多,大家都相繼起床了,我也不例外,6.00參加早課7.00用早餐~


感恩義工菩薩們,辛苦著為大家做了豐盛又美味的早午餐!成就這次精進念佛功德圓滿


約有半數的人沒有掛單,第二天一樣8.30報到,9.00開始,程序跟昨天一樣


因為視力不好,晚上我不愛開車,所以我參加到第二天的晚課做完,就先離開了~


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離開齋明寺,頭腦裏佛號仍可依稀記得不斷,而且還強而有力,清清楚楚~好像有一台錄音機在我耳邊繚繞著聖號,真是不可思議~


 


我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我願:煩惱無盡誓願斷


我願:法門無量誓願學


我願:佛道無上誓願成


 


願以此善法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永離生死輪迴之苦,發無上心、菩提心永不退轉、共成佛道


 


今天善因緣具足,榮幸參加了「佛二暨八關齋戒」讓我在今後的學佛路上,大大跨進了一步。皈依三寶、成為正信的佛教徒,由此可以開展、重點在於持之以恆,延續一己及佛法的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