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文章分享【念佛+禪定...是否為佛教修行的好法門 ?


 


(1)我修行至今已八年,前五年都在求感應、修神通,整天追求境界,自己亂學亂修,修得亂七八糟,所以煩惱一堆。


當時,我常常認為別人修錯了,自己修的才對,因此常常與人發生衝突。因為求感應、修神通,所以身邊諸魔圍繞,自己臉色灰暗,生活十分不順。


有一天,我捫心自問:為何我愈修煩惱愈多?為何我得不到佛法的受用?修行是這樣修的嗎?


直到聽了淨空法師主講的「學佛答問」,終於明白:修行不是在追求境界,而是「修清淨心」,去除自己的煩惱習氣而已。


從我開始專修淨土法門、專聽淨空法師,放下以前對境界的執著,彷彿大夢初醒,才短短一個月,就覺得身心舒暢。自己真的完全改變,不但吃素,而且我執減少很多,以前長期的頭痛都不見了,身邊的一切都平安幸福,終於明白念佛法門消業的速度不可思議,短短一年,整個人都改變了。


所以善知識非常重要!像淨空法師就是真正的善知識,你可是每天聽淨空法師講經,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獲!


我的功夫雖然沒有很好,可是我將以前走過的路與你分享,希望你不必像我一樣走了冤枉路,浪費許多時間。


(2)喜歡神通感應的人,最容易著魔,最容易惹禍。


1﹞一般容易著魔的人,總是喜歡神通,喜歡感應,這是最容易惹禍的,因為這是妄心。


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想神通,妖魔鬼怪都有神通,祂們就來了。


如果想感應,妖魔鬼怪也有感應,祂們是你想來的,等到妖魔鬼怪來了,你想請祂們離開就十分困難,最後往往都是瘋掉的結局,真是可憐!


2﹞如果見到佛就生歡喜心,認為自己功夫不錯,那魔就來了,因為你喜歡神通、喜歡感應。而且你所見的佛真的是佛嗎?其實是魔化現來欺騙你!


相同的,你的朋友見到的「觀世音菩薩」,祂真的是「觀世音菩薩」嗎?小心著魔啊!


(3)沒有證得阿羅漢之前,不要相信自己的意思,要依佛的教誨!


1﹞《佛遺教三經》告訴我們:「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


你沒有證得阿羅漢之前,不要相信自己的意思,要依佛的教誨。


證到阿羅漢之後,才可以相信自己的意思,為什麼?因為阿羅漢是正覺,已不迷了!


沒有證阿羅漢之前,相信自己的意思都是搞輪迴業,因為你是輪迴心。假使相信輪迴心,哪有不造業?


2﹞現前這個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們在這個環境裡面,稍稍打一個妄想,麻煩就大了。


只要有一個妄想,喜歡神通、喜歡感應,魔看到了給你做增上緣,把你的妄想增長到十分,連你自己走上魔道都不知道,最後墮落三惡道。


所以什麼是佛加持?什麼是魔加持?自己要清楚明白!


起心動念是與佛相應?還是與魔相應?自己要小心!


但是我們不要批評任何人或任何事,因為「各人業,各人了!」不要隨之落入業果之中!但是觀念一定要正確!


(4)修淨土法門,就不要再參禪了!


1﹞古德教我們修淨土法門:「但稱名號,不假參究。」


這一句真的很重要,這是講只要念佛,不必去參禪。換句話說,不必禪淨雙修,專修淨土就好。


空谷禪師說:「不必參念佛是誰,只要我們直而純一念去,亦有開悟之日。」為什麼?參禪的目的就是在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當然大徹大悟,當然明心見性。


我們為什麼不能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因為我們的心性有障礙,因為我們的心雜亂,所以我們不能明心、不能見性。


2﹞我們要知道,專修淨土法門就是要執著佛號,所以念佛要「執持名號」!


可是你只能執著阿彌陀佛、執著極樂世界,其他的要全部放下!


只要對這個世界還有絲毫牽掛,你就到不了極樂世界,那就繼續再搞六道輪迴。


3﹞有人會問:「淨土宗的六祖永明延壽大師說:『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他所提倡的不就是禪淨雙修?」


我們要知道,永明延壽大師這個話是為那些參禪人說的,不是為念佛人說的。


如果你專修念佛法門,他一句話都不會說!


因為永明延壽大師看到你修禪不容易成就,可是叫你捨棄禪來專修淨土,你又不願意,於是就教你:「禪不錯,很好啊!最好再加上淨土,禪淨雙修,那你的成就一定很快!」是這個意思,但這句話不是為念佛人說的。


(5)你提到你的朋友「進入甚深禪定」,我想你的朋友如果已「進入甚深禪定」,那他一定對境界「見如不見」,他就不會告訴你這些。就怕他已著魔境而不自知?


1﹞你問你的朋友是否已經「悟道」?「悟道」就是明心見性、就是如如不動,如果你的朋友還會生氣、還會與人吵架,那你覺得他有「悟道」嗎?


2﹞《六祖壇經》解釋「禪定」兩個字的意義:「外不著相叫做禪,內不動心叫做定。」這兩句話與《金剛經》上:「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是相同的。不取於相是禪,如如不動是定,可見對境界「見如不見」才是「禪定」。


3﹞初學佛時瑞相多,是增長信心;如果學佛一段時間還常常見相,那就著魔了!


所以我們學佛,縱然見到佛,也要見如不見、如如不動,還是老實念佛,這才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