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半年來,常感覺胃部很不舒服尤其是吃飽過後,左邊的下腹部更是不舒服,甚至有不消化卡在食道的感覺,真是困擾不已之前小妹告訴我去找恩主公醫院,肝膽腸胃科的 楊安民 醫師,妹妹說:去找他就沒錯啦!


 


 


真的三個月前某一天我去掛號了, 楊 醫師讓我第ㄧ眼的感覺,很本土化的醫生,待人很有親和力,但是經我敘述了病況後, 楊 醫師ㄧ句「照胃鏡」讓我嚇著了,我已經開始緊張不安,一想到有東西往喉嚨穿進胃腸,我就一身冷汗我跟醫師說你先開藥給我,我不敢照胃鏡….


 


記得之前也去過長庚醫院,醫生也是說要「照胃鏡檢查」講話的態度又冷漠,聽起來就毛骨悚然,之後我就跟他斷絕往來


 


這一次楊安民醫師也這麼說,自從這天回去我再也不敢去看醫生了,就吃了一些保健胃腸的食品,直到今天胃部的不舒服,依然沒有改善,還更加嚴重,不得不拿起勇氣再去恩主公醫院找 楊安民 醫師…..


 


雖然這次我是有備而來的,不過面對 楊 醫師心裡已經開始不安起來,因為還是沒辦法克服照胃鏡可怕的三個字,我跟醫師說,如果真的必需要做檢查、那我要自費做無痛胃鏡……


 


醫師看我這麼緊張,很溫和親切的講了一番安慰我鼓勵我的話:你可以相信我,我有把握讓您不會有痛苦,不會不舒服,也不用多花錢,時間僅1.5分鐘,你真的不用擔心,也不用緊張,就安排明天早上9.40分做內視鏡檢查。


 


我說,這麼快啊!醫師說:早做早好如果時間拖長,妳反而會多擔心、不安好幾天….


 


 


醫師親切、關懷的一番話讓我鼓足了勇氣,馬上變成一個聽話配合的病人,因為 楊 醫師讓我感覺到、給我很大的安全感,我信賴他….


 


 


前一晚12點以後開始禁食,早上兒子陪我去醫院,直接上了14樓內視鏡報到,報到後、坐在外面等的時候,內心多少還是有點緊張….


 


兒子跟我來雖然不能幫我分擔照胃鏡過程的不舒服,不過兒子陪在我身邊,好像有親人的助力、是比較有膽量也安心多了….


 


 


等了一會兒!終於叫我的名子了,護士小姐先叫我喝了一杯液體的東西,然後再左臂打了一針,這一針好像是防止胃痙攣,接著往喉嚨噴了第一次麻藥吞下去,噴第二次要我含在喉嚨間,接著要我躺在術台上等著....這個時候有聽到 楊 醫師傳來的聲音….那位小姐較會緊張喔!,這次是鼓起很大的勇氣才決定做檢查的,多照顧她….!我真感動ㄞ!就這麼一句貼心話,安慰了我卡卡不安的心、真的很有作用ㄞ!


 


 


醫師先去作比我早來的一位病人,僅隔著我一層布廉,我在想這位病人不知會不會在過程中有痛苦的呻吟,我注意著聽!好像沒有聽到那位檢查的人有什麼異常聲音,那不就是說不會痛苦囉!....  !還好….


 


 


好像該我了...護士小姐讓我咬了一個固定器,楊醫師來了,心理念著南無妙法蓮華經..我眼睛趕緊閉著、我不敢看, 楊醫師說不要擔心,把眼睛睜開,過程中用吸氣、吐氣、「我會恰輕力作(台語)」話剛完、 楊 醫師很熟練的手法已經把內視鏡


 


 


放進我的嘴裏滑過喉嚨,經過食道,瞬間就慢慢的進到胃部去了…經過食道剎那感覺有點想乾嘔...到了胃還沒結束,因為要檢查胃的狀況要看照片,所以管子還要做旋轉等來調整角度,整個過程1.2分鐘而已,最後要抽出來前,楊醫師說:好了...好了........說完就感覺胃鏡扶搖而上,很快就離開了我的嘴巴...胃鏡出來的時候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只是麻藥還每有退之前,感覺嘴巴話說不出來.....


 


 


 




結束後楊醫師馬上做現場報告,開著電腦螢幕裏內視鏡,拍的照片,一張一張很詳細的告訴我狀況,報告說我是十二指潰瘍,胃部也有些發炎,楊醫師說著,妳放心我開特效藥給妳,妳按時服用很快就會好的.....等一下去批價拿藥,等30分鐘後先吃一顆藥,然後一小時之後才可恢復進食。等到下午麻藥完全退了,也都沒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


 


 


之前有聽做過胃鏡的朋友說:麻藥退後喉嚨卡卡的維持1.2兩天不舒服....


看來醫師的技術還是有差別啦!


 



整個過程雖然還是會緊張,不過真的比我想像的好多了...阿彌佗佛....


 


 


我真的要感謝恩主公醫院,肝膽胃腸科的楊安民醫師,如果不是他有盡到


醫師的慈悲與醫德,我看我一定又會逃避,到時候就延誤病情了....


 


也許現在的醫術進步很多,但重要的是醫師給病人信賴的態度,及愛護病人如家人的心,試想他的病人多有福氣啊!


 


何況他照胃鏡的技術手巧俐落,真的是沒有話講,我太感激了.......



 

 


 


 



                  三峽恩主公醫院、肝膽腸胃科、 楊安民 醫師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