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心法 】我們是生命的共同體


 


在這一次的大地震中,台灣同胞,大家都是災民,都是受災戶。只是,有的人是直接的、有的人是間接的,有的人受災重一些、有的人輕一些,程度上雖有不同,卻都受了災難。然而,有人家裡一點事都沒有,生命財產絲毫未損失,看起來沒有受災;災區損失了的物質,看起來好像不是自己的。其實,社會是相通的,有無是共享的,災損也是我們共同的。


 


 


現在,政府需投注大量的金錢,來重建災區、補償災區的損失、災民的損失,錢是哪裡來的?是我們每一個納稅人的,跟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不管你是誰,只要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都與整體環境不能脫節。大地震使得再一次彰顯「生命共同體」的意義,這個共識大家似乎不容易養成。


 


 


養成了「生命共同體」的觀念和共識之後,我們就會愛惜這個社會、愛惜我們的環境、愛惜共同生活在這個環境中的每一個人。假如沒有這種共識與認識,這次災難過了之後,還是一樣。人心一樣地浮動、一樣地自私、一樣地混亂,又回到從前!


 


過去,透過媒體的渲染報導,多報憂少報喜,多見混亂少見安寧,會讓人誤以為:在這個社會中好人少,壞人多;好事少,壞事多。媒體總是想盡辦法挖掘壞人、扒疏壞事,稱為伸張正義,似乎是對的,但對於社會大眾的影響,尤其對於青少年及兒童心理的影響,其代價是無法估計的。故在成熟的民主國家西方各國,媒體都會做適當的報導,做自我的約束,否則會讓下一代的國家主人翁們,誤認為成人的世界均是如此!青少年漸漸地耳濡目染,漸漸傾向於這個方向,造成行為方向的偏離!


 


 


但願這一次的災難過後,媒體以及各界人士,都能夠深刻認識「生命共同體」的觀念,不要互揭瘡疤,互相攻擊、挑戰、刺激、對峙,如此,社會才有祥和的希望。此外,大家要包容、原諒,還要讚揚、勉勵、安慰和褒揚他人的優點及貢獻。在家庭中的親子兄弟姊妹之間,在學校裡的師生同學與教職員之間,在社會上與同事、部屬、上司、朋友共處之時,應該彼此勉勵,共同分享。如此,就無人製造罪惡,媒體也無從報導惡行惡狀的事件了。


 


 


 我曾在日本多年,現在也有一半的時間住在西方。注意到西方及日本的媒體,雖也有所謂的花邊新聞、緋聞報導、犯罪報導、糾紛報導,但是篇幅、版面均不致於過大、過多、過久,與台灣媒體的報導風氣有所不同。


 


 


災難之後,是往正面思考的契機,由災難之中得到很多的教訓,大家應該要求平安,求平安要先求心安,當從每一個人自心做起、自身做起。自已先要安心,再幫助他人安心。若人人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去努力,往未來看,我有很大的信心,相信「人間淨土」一定會實現。請大家一起努力!


 


 


 


本文摘自《台灣加油》----我們是生命的共同體


 


 



 



                       


                              潘美辰~我想要有個家



 


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它


 


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


 


誰不會想要家、可是就有人沒有它


 


臉上流著眼淚、只能自己輕輕擦


 


我好羨慕他、受傷後可以回家


 


而我只能孤單的、孤單的尋找我的家


 


雖然我失去了、溫暖的家


 


但是我不會、輕易被擊垮


 


只要心中充滿愛、就會被關懷


 


無法埋怨誰 、一切只能靠自己


 


 


雖然我不再、 渴望有奇蹟、但是我知道


 


絕不能放棄、傷痛不容許再等待


 


勇敢站起來、重建一個夢


 


重建一顆心、讓我重建一個家


 


 


        我想有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