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小品 】操心就有事,放心變無事


 


「操心就有事,放心變無事」。


 


這是法鼓山園區祈願觀音殿中,一支心靈處方籤的內容,這是聖嚴師父的一句法語,它幫我度過了最近一個頗大的難關,讓我再次深深感恩觀音菩薩的慈悲護佑。


 


 


最近由於在處理一件頗為複雜的事,讓我備感艱辛,當能做、所做的努力已做後,但最後,只能祈求菩薩的護佑了,當看到這句法語時,讓我會心一笑,果然又說中了我易操煩的擔心,因此,這句話讓我練習放下了一切,不在協調任何事,將結果交給因緣了,結果,出乎我意料的順利。


 


 


過程中,發現人們在面對問題時,往往在乎的是一種感覺,包括是否被重視、被尊重等,如果對方的意見不被認同,或被忽略,那麼就是一連串的情緒,以及不理性的語言,一個人影響一個人,那真是宛如在一處地獄中。


 


 


不過,真如師父所說的,困境和逆境,無一不是我們修行的增上緣,無一不是示現的菩薩。看到別人的狀況,提醒我檢討自己;當看見自己的起心動念時,更能慈悲包容別人的顛倒想。如《心經》所說,我們竟是要「遠離顛倒夢想」才能得到究竟涅槃,但每個人都會有顛倒想,因此我們也要學習包容有顛倒想的眾生。


 


 


當能如此轉念時,發現自己的心,開闊許多,輕鬆許多。當我一人改變了,發現一個個也因此而轉變,而最後有非常圓滿的結果,這一次,讓我再次深深感受到佛法真好、而師父的講的人間淨土,可行、可期。


 


 


 


文:果然大師 201008


 


摘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值日生


 


Bloghttp://blog.roodo.com/ddc/archives/1339318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