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工園地徵稿,我們的志工督導給了我一個機會,雖然才疏學淺不過文章裡的每一句話,都是我的肺 腑之言,希望得到看官們的鼓勵謝謝大家。


只要您願意,幸福很簡單


 


無盡的一瞬相連而成為一日,日日復始而成一年,年年相接則成為我的一生。


我的一生遭遇了無數難關,例如不健康、父母離異、婚姻不美滿或事業不順等等,而其實人生的關卡,也不過就是「喜怒哀樂、生離死別」而已,每個人的一生多少都會去面對到,差別只在故事劇本不同。勇於挑戰人生的人,在落難時,會「運命」去突破難關;而消極面對人生的人,在遇到困難時,則用「命運」來逃避問題。這兩種人我都作過,但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心中也還是存有對未來的希望,我不喜歡提過去的辛酸史,計較的是美好的未來,人本來就能承受任何的不幸,只要「心存希望」,就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支撐著你,而獲得希望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瞭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因為,只有真正瞭解自身所需,才不會有過度的願望,才不會對人生心存不滿,所以就算處於逆境,依然會感到幸福,只要能化危機為轉機,每一個人生的難關都是未來幸福的轉捩點。


正當養兒育女的工作告一段落,不需要受限於工作的我,於前年的十一月,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來到文化養生村。本來只是要帶兒子的奶媽來參觀而已,不過,就在第一眼看到這片如此廣大而規劃為一座五星級老人社區的腹地時,我就已經悄悄的愛上它。而在經過專人的引導介紹參觀之後,才知道申請入住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年滿六十,正在思考著要來享受這一大片森林綠地的我,一聽到自己還不符合入住條件時,心中頓時充滿失落。


對了!我不是一直想當個志工嗎?如果我能來這裡當志工,不就可以享受這裡的一切,一想到這裡簡直就像是跟買樂透一樣感到希望無窮!問了一下櫃檯,服務人員說,請我留個電話,他會請志工督導與我連絡。在回家的路上,我心中有著止不住的期待,因為我即將有機會到養生村當一個快樂志工!在那之後的每天,我心裡充滿了希望與喜悅,不時拿出手時查看是否有貴人的通知。終於!在等待了十多天後,通知電話終於來了,經過詳細的面談,塡了相關資料,再經過第二次通知新進志工訓練,我終於可以成為見習志工了!在這裡我要衷心感謝我們的副隊長「阿伯」,阿伯為人慈祥,勤於指導,令我即使在陌生的環境裡,也沒有任何壓力,才能很順手又快速學習一切。


時間過的真快,進入養生村也有一年多了,總覺得在當志工這段日子裡,我的所受比所施多出許多,能夠幫助他人,也就是讓自己得以發揚,再沒有比這一瞬間更能感受到生命的踏實。同時也要學習阿伯,將照顧新進志工的精神傳承下去,讓我們的志工隊能更和諧更團結,以團體肯定自己,幫助自己成長,以法喜之心「甘願作,歡喜受」,這不也是自我修行的一環嗎?而值班日與長輩們相處時,在談吐之間,我發現他們有很多豐富的人生經驗,是當下的我需要學習的。而且他們並不是「老人」,而是「新老人」!所謂的「老」不是衰落而是成熟,是個被尊敬的對象,在現在一味追求物質生活的社會中,許多人連對好與不好判斷力都喪失了,能足以讓大家效法的,就只有這些有著豐富人生智慧的「新老人」了。


環顧人生,屈指一算工作了將近四十年,到最近這幾年才稍為停下腳步,往後的日子,就是能好好充分自我利用的時間了。我的興趣是旅遊,比起舟車勞頓、大包小包的出國,我更喜歡享受國內的好山好水。自從政府提倡週休二日以來,農委會便輔導許多農民,將傳統農業轉型為休閒農業,所以這幾年來,國內興起了很多休閒農園、民宿、DIY果園等等,我們都可以有計劃的安排一日或二日簡單又很充實的旅遊,藉由旅遊可以陶冶心情,可以認識事物,可以提昇認知,可以修心養性,可以與新朋友交談,實在是好處多多。民宿旅遊是目前最新興的旅遊文化,幾乎每個鄉村的角落都有人在經營民宿,而我也最喜歡落腳民宿了!只要你會選擇,一定能找到一間物超所值又有著多才多藝主人的民宿,與這些民宿主人聊天,往往可以認識很多當地的文化、產業、民俗等等。現在的日子,既能當個快樂的服務志工,又能全台灣走透透,還能夠再找到什麼理由,讓我不去全心全意過好今天嗎?


最後,藉著志工園地,我要真情推薦兩本書,分別是「佐賀的超級阿嬤」與「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阿嬤有交代:「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那可不行,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不只要活下去,更要笑著活下去。」至於阿嬤還交代了什麼,就讓大家自己到書裡去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