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說是佛教徒》


 


 作詞:沈善增 作曲:劉原龍 演唱者:王蓉



 


 


1.當我說是佛教徒並非自炫智慧足,煩惱無盡誓願斷 唯祈佛陀垂加護 。


 


2.當我說是佛教徒非為顯示我有福,往昔所造惡業重 從今佛前悉懺除 。


 


3.當我說是佛教徒並非避世入虛無,世間處處皆道場 生活即是修行路 。


 


4.當我說是佛教徒並非從此行坦途,佛法相伴信根具 增上善緣得相助 。


 


5.花開花落不由己,緣生緣滅自有時;緣起性空,就是般若智慧。


 


6.當我說是佛教徒不盡感恩皈依處,生而為人聞佛法 至心受持無上福 。


 


7.當我說是佛教徒置於正見心安住,佛道無上誓願成 七倒八起自喜足 。


 


8.當我說是佛教徒並非自炫智慧足,煩惱無盡誓願斷 唯祈佛陀垂加護 。


 


9.當我說是佛教徒非為顯示我有福,往昔所造惡業重 從今佛前悉懺除 。


 


 


 


〈人,究竟為了什麼?〉我們出家人一見面就「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譯為中文,就是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是福德;無量光,是智慧。 「阿彌陀佛」就是福德智慧。南 懷瑾 先生有句名言:「人,究竟為了什麼?」他說,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哲學上的老問題,我不這樣認為。


先說個故事:清朝的乾隆皇帝最喜歡遊江南。這次,他來到鎮江金山,登上江天寺的寶塔,看到長江裡船來船往,他就問一個老和尚:「你在這裡住了多少年?」老和尚說:「住了五十年了。」又問:「你五十年來看這江上,每天來往有多少船隻?」老和尚說:「我只看到兩條船。」乾隆驚奇的問:「這是什麼意思?五十年了,只看到兩條船。


」老和尚說:「是呀,一為名來,一為利往,人生就是兩條船呀!」乾隆聽了很高興,認為這個老和尚回答得很不簡單。


 


 


〈自己欺騙自己〉當一個領導人,往往會被他的部下捧壞了,捧得暈頭轉向。尤其年輕人,人生歷練不夠,吹捧太多,明明說錯了,下面還說對、對、對,是、是、是,捧到自己欺騙自己的地步。


 


有時候,我去參加公開活動,因為我的特殊身份(代表一個宗教),我被安排坐上主席臺,並且坐在顯著位置,成了萬眾矚目的嘉賓。可是,活動結束,我走下臺,這一切不存在了,我又成了一個普通的我。


 


如果我還以坐在主席臺上做嘉賓的那個虛榮來自滿、自炫,那就是一種自我欺騙。離開那個場合,我曾經的角色,已成過去。學佛,就是要回歸本然,回到真正的自我。走出那些角色的耀眼光暈,我們既不要被別人欺騙,也不要被自己所欺騙。這才是一個本色的人,能在任何情況下都獨立自主的人。


 


 


〈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古代俗文學有一首民歌:做天難做四月天,蠶要溫暖麥要寒。行人望晴農望雨,採桑娘子望陰天。天,做哪一種天才好天呢?做天都難,何況做人?所以,做領導,有人議論,做部下,戰戰兢兢,都是必然。做朋友,代人受過,為別人出力,常受埋怨,做好不得好。


這都是難免的。在現實中,人有痛苦、、有壓力、有矛盾、有無奈、有煩惱,這正說明,人需要解脫,需要超越。


 


人能成佛,就是一種上進、一種超越、一種升華、一種價值實現。人的超越,是生命的超越,就是超越人的局限、超越人的悖論、超越人的不可能。這是只有人才能完成的超越。人的升華,是生命的升華,就是從人性升華到佛性,這是只有人才能完成的升華。


 


 


心;究竟是什麼呢?禪學家 周中一 先生就曾指出:「一切有形之物,都不是心,只能是心的工具。」您嚐過絕望的滋味嗎?好問題。人啊,最大的傷,是內傷;最大的苦,是內苦;最大的陷阱,是自己設下內心的陷阱;最大的盲點,是不認識自心。


 


絕望這個字眼的存在,說明世間確實有過絕望的人,絕望的事、絕望的現實。不過,佛經中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我認為,絕望只是一種錯覺。


 


絕望的心情,是心中的情緒,是人的一種感覺。感覺可以放大,也可以縮小。感覺可以欺騙你,錯誤的感覺就成了錯覺。還有許多精彩睿智的內容在 覺真法師《心的大學》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問。 浙江大學出版社 。


 


 


我最缺少的是什麼?我的回答,就是自律。自己能管好自己。能管好自己,就是自律,就是一種責任的自覺。


 


 


當我說是佛教徒不盡感恩皈依處,生而為人聞佛法, 至心受持無上福。


當我說是佛教徒 置於正見心安住,佛道無上誓願成 ,七倒八起自喜足。


當我說是佛教徒 並非自炫智慧足,煩惱無盡誓願斷 ,唯祈佛陀垂加護。


當我說是佛教徒 非為顯示我有福,往昔所造惡業重 ,從今佛前悉懺除。


 


 


祝福您!  如果您喜歡它,請將它與您的親友分享,將您的愛與關懷讓他們知道,讓我們一齊合唱《當我說是佛教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